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公安部信访办

北京东堂子胡同回归人民

                                     ------公安部信访办的两个星期三

野靖环

在北京最繁华的东单,有个东堂子胡同,就在协和医院的马路东面。这是一条东西贯通的胡同,比起北京其它的胡同要宽敞很多,因为这里有一座古代的王府。从协和医院这一头走进去,步行5分钟就可以看见这座王府,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人的王府,只知道现在是公安部信访办。

自从20073月我被劳教至今,已经5年没到这里来反映问题了。我劳教出来后,我们就对酷刑、虐待的问题,对拆迁的问题,对王宇律师冤案的问题,对选举的问题等等进行公民行动,都顾不上到公安部反映问题了。在选举结束后,我们整理出10余个警察违法的问题,准备每个星期来一次,每次反映一个问题。

第一个星期三,遭遇暴力

1130星期三,上午950分左右,我从协和医院这一头走进东堂子胡同。没走几步就看见一帮截访的,十几个男男女女的眼睛像利剑一样的想穿透你。再走几步,又是一拨截访的。这几百米的胡同里有3拨截访的。胡同的南侧是一面墙,顺着墙根停放着许多外地牌照的警车和地方车。

我看见前面有2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是韩颖和湛江。我快走了几步,追上他们。再往前就看见贴着北侧墙根的铁栏杆里面有一条长龙似的队伍,我们3人排到队尾。上访人员的队伍已经排出了长长的铁栏杆的尽头。

铁栏杆距离墙根的空隙只能站一个人。胖一点儿的或者背着包的人从这个窄窄的通道往前挪动,不是蹭到墙就是蹭到铁栏杆上。我看见这些人在墙根的铁栏杆里,有的蹲在地上着、有的坐在包袱上、有的靠着墙站着、有的扶着栏杆站着。在铁栏杆外面有67个警察横眉立目的看守着,好像我们都是罪犯。

此情此景让我的心里很难受:全国各地的人,如果没有极大的冤情是不可能冒着刺骨的严寒到北京来找公安部的,指望公安部能替他们伸冤,却要先遭受这种有损人格、没有自尊的排队!

突然,听见前面传来了喧哗声,一个女高音的声音格外响亮。韩颖说了一声:“是春姐!”我们3人马上离开队伍跑到前面去看。原来野靖春、杨凌云、吴丽红3人来的早,她们已经快排到门口了,正跟一个穿警服、无警号的人争吵(我们称这样的人假警察)。假警察给排在铁栏杆里面的上访人员发一张小小的表格,表格上有号码。在发到她们跟前时,越过了她们,发到后面去了。她们就说“你是怎么工作的?为什么不发给我们号?”假警察凶巴巴的说:“拿身份证领号,懂不懂?你不拿身份证我就往后面发,你再不拿,我还往后面发呢!”他说着,就又向后边发去了。野靖春就喊起来:“你也没说凭身份证领号呀!你什么态度呀,你是警察吗?连警号都没有,跑到这儿冒充警察!”

我过来时,正好看见假警察歪着脑袋说:“你嚷嚷,你嚷嚷我就不给你!”

我和韩颖、湛江刚站到铁栏杆外面听她们说话,45个警察就过来了,让我们走开,说铁栏杆外面不准站人。我们当然也争辩几句了,说我们是一起的等等。可是那种场合真是叫不容分说,根本就不许说话,警察的手总是在我们的身上推搡着、拉扯着。突然,一个警察发现韩颖的手上拿着手机,就喊着:“这里不许照相!”他一边说,一边抓住韩颖的胳膊要抢手机。我和湛江立即保护着韩颖朝西面走。这个警察揪住韩颖的衣服跟着走了几步才松开手。我们到了稍远的地方站住,看见野靖春3个人站的位置还是有几个警察围着,我就让韩颖湛江在这里等着,我过去看看。这时,我们的人又来了45个,大家刚要到铁栏杆跟前,也被警察推搡着不让靠近,警察们说:“这里是公安部工作区域,不准停留。”大家退到南面的墙根站着,警察还是不让,说这一片都不许站人。(照片1

突然,我看见一个警察揪住了野靖春的衣服,立即有警察把一段铁栏杆往上提,原来隔不远就有一节铁栏杆是可以活动的。 073289号警察把野靖春从队伍里面拽出来,说野靖春用手机照相了,让她把手机的照片删了。

我妹妹把手机放进包里。 073289号警察恼羞成怒,喊着:“把她给我弄进去!”立即有45个警察把妹妹朝信访办的大门里拖。我也跟着野靖春一起走,警察推开我,我喊着:“我也照相了!我跟她一起去!”

这时,我听见有人说:“你他妈的给我靠边!”然后,就被抡倒了,后脑勺重重的磕在马路牙上,全身瘫软,躺在地下不能动了。

有人记下了他的警号:020202

湛江、韩颖看见出事了,也都跑过来了。张善根立即打110电话报警,好几个人都喊叫着要进大门讲理去。刘素民老太太吓坏了,她伸手摸着我的头,没出血;她蹲在地上使劲喊我:“小野!小野!”我好像连睁眼的力气也没有了,动动嘴:“没事。”

我的头躺在排队的访民的脚跟前,我听见排队的访民们议论着:“来这里上访的哪天都有挨打的,都是打外地的,打北京的还没见过。”他们对警察的暴力习以为常了。

大门里又出来了几个警察,一个警察低头看看我的头没流血,就和我们的人一起把我扶到南面的墙根坐着。幸亏我的发髻先着地,救了我一命。

110的警车来了,我们的人围着警察七嘴八舌的说。110警察说:“你们像高音喇叭似的,我一个字也听不清,一个人说吧。”于是,刘秀贞就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110警察听完了,就说到里面去了解情况。结果是一去不复返了。

 073289号警察在信访办里搜查野靖春的手机,一张照片也没有,过了15分钟把她放出来了。警察指着信访办门顶上贴着的一张纸片说:“这里属于公安部的工作区域,不许照相。”这个告示上面有一个“禁止照相”的图形。

杨凌云和吴丽红一直紧贴在墙根的铁栏杆里排队。终于排到了,拿着我们10个人的身份证进去了。在门里面拐角处被2个人搜包、搜身。她们把材料从登记窗口递进去,里面的警察看了几眼就给扔出来了:“什么破事啊,还上这来!”杨凌云问:“那我们应该上哪去?”“爱上哪上哪去!”连登记都不给登。杨凌云和吴丽红就说要求登记、要求接待。话还没说完,就被几个警察赶出来了。(照片2

我坐在南墙根的地上,地面冰凉的,可是我一点儿也不想动。这时,几个警察又过来了,说领导要见我,让我进去。我说身上没劲儿不想动。几个警察就把我拉起来,非得让我进去。同样,在门口遭受了侮辱人格的搜查,进去了。

000315号警察是这里的负责人,过去打过无数次交道了。他说:“我们这里规定不许照相。”我说:“你的规定是合法的吗?哪条法律规定不许照相?你们为什么怕照相?”

我说:“胡锦涛七一讲话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你们都是共产党员,你们却把人民放在脚底下------

唇枪舌战一阵后,他看过我们的材料说,让我等着,他通知海淀分局找我。

我们反映的是北京海淀区羊坊店派出所副所长张艳君、警长苗宇等警察暴力执法、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问题。没想到,在公安部信访办,又遭遇到同样的暴力。真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呀!

当天下午,野靖春在新浪微博上发了这件事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就是因为干了见不得人的事,才不让照哪。”

 “揭露违宪,记录犯罪,不可偏废。”

“善待上访者,就是为这个社会作大贡献。这帮无脑警察,吃着我党的饭,掘我党的墙角,该好好管管了!!!

 “难道叫大家不要上访,学杨佳自己解决问题?这帮警察真的没脑。”

 “所以有英雄名言:你们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们一个说法!”

“你确定这真的不是在伪军宪兵司令部吗?”

 “警察野蛮暴力执法侵犯人权,触犯法律。警察都不依法执法、都不文明执法,带头制造社会矛盾,破坏社会和谐。应该追究违法警察的法律责任。暴力执法如果不纠正,政府和警察形象彻底败坏,暴力事件就会越来越多。警察暴力执法的结果就会像文革一样,任何人包括官员和警察自己都会被暴力对待,这就是报应!”

当晚,我在g+上发了一篇题目是《在公安部信访办遭遇警察暴力》的帖子,也引起了一些评论和转发。

第二个星期三,知错就改

127上午10点,我们十几个人在东堂子胡同的西口集合。接受了上次的教训,不能分散,分散了就会挨打。然后一起走进去,按顺序在铁栏杆里排队。我排在第一个,何德普第二个。这次递交的《关于对北京市公安局部分人员暴力绑架、非法关押、审讯到上海旅游公民的控告信》中有贾建英的名字,何德普代替夫人来了。

一开始排队,我就有了异样的感觉。今天我们12人都站到铁栏杆里面靠墙根排队,居然没有被警察阻止。因为集体上访的只允许2个人排队,其他人都到远远的地方等着。我东张西望的看着,就听见后面有人说:“就是他,他打的野大姐!”“就是,就是”。我往后面看,一个高大的警察从排队的后面走过来,警号是020202,他好像没听见议论,径直走进大门。接着那些真警察、假警察一个接一个都进了大门,只剩下一个年轻的警察站在外面。这个年轻的警察走到我跟前说:“你们是集体访吧,留下2个人排队就行了,其他人到旁边歇着吧。”看他说话挺和气的,我们就说反映2个问题,留下4个人。因为留下2个人太少了,万一发生意外呢。留下了我和王秀珍、吴丽红、韩颖排队,其他人都“自觉”的到远远的地方站着了。

想想真是好笑啊,上次警察立的规矩,这次没人强迫,居然就自觉遵守了,多么老实的人民啊!

他们在远处看着,忽然感觉不对劲了,怎么没有警察在“维持秩序”了呢?那个年轻的警察怎么表情温和的门前站着,光看着访民而不动手推搡呢?我妹妹壮着胆子走到我们对面的南墙根站着,警察居然不管。

突然,她朝着我们尖叫起来:“你们回头看!”

我们4人回头朝身后的墙上看,顿时惊呆了!“这里是公安部的工作区域,不许照相”的告示没有了,被灰色涂抹了!

何德普也紧跟着野靖春走过来了,其他人也过来了。我们激动了!兴奋了!一片欢呼声。还是何德普反映快,他立即走到这个年轻警察身边,问:“同志,可以照相吗?”

“可以。”警察居然这样回答。

何德普光明正大的照相了,记录了墙上的涂抹的印记、记录了我们灿烂的笑容。(照片34

这些警察在作恶的时候都会说:“我们是执行上级的指示。”以此推脱责任。岂不知,正是这种平庸之恶,形成了一个可怕的锁链,捆绑和残害人民。到了中国实现民主法制那一天,这些作恶的警察,必将接受正义的审判!

中午,我就在g+上发了帖;下午,野靖春在新浪微博发帖;何德普在《参与》上也发了文章。韩颖也发帖了,可惜仅仅半小时,就把她的“巴沟韩颖四世”封死了。

网友:我们还是非常高兴,当她们看到用自己身体的付出换来执法者的一点点改变时,就会忘掉曾经遭遇的痛苦!毕竟有了进步。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坚持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怕牺牲,坚持到底。

网友们也热烈的发言,许多人都用高兴、赞扬的图形表达感情:

[good]我爱人民警察:【表扬一回公安部信访办哦】

表扬,只要有一点点进步!所有的进步也需要关注。老百姓欢迎知错就改的工作态度,人民更需要人性化的管理。

真的假的?能坚持多久?确实的倾听并解决问题吗?

上访百姓的要求不高,就那么一点点的改进就得到社会的认可。执政者该醒醒了,为民办点实事吧!

@李刚律师拆迁维权:有时候高层的做法还是值得称道的,但基层部门的做法实在难以恭维

@天地间的那杆秤: 有必要记住这难忘时刻,希望它不是昙花一现,更希望它是划时代的转折点,如果公安部都不知道改善的话,那就彻底脱离群众了。现在不仅公安部门。政府部门和执法人员必须文明执法、依法执法,而且对于之前的违法行为必须追究责任,特别是要查处暴力执法的问题。

@李方平律师: 维权还是有效果的,公民权利就是这样扩展的。

                                     20111210写于人权日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13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