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选举

选举的事,等区里的指示。

野靖春

下午我到北京西城区百东居委会问选区划分的事,居委会专职负责选举的主任说:"有关选举的事情居委会什么都不知道!"

我问:"那到哪去问啊?"

答:"找街道办事处选举办公室组长,叫陈月英。"

我又骑着自行车去了街道办事处。我打听到人大办公室在新楼的三层,一位自称是卢主任的中年妇女告诉我选举办公室在前楼的二层。我又来到选举办公室。办公室里有两位女士,一位年轻的女士热情的接待了我。问我有什么事。我说想问问选举的事。她认真的把我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单位都登记下来。

我看她记完后,就明确说明来意:"我是来要推荐候选人登记表的,还要一份选区的划分表,再要选举的日程安排。"

她赶紧说:"我是在这里临时帮忙的,光管接电话,别的什么也不知道。"

我又问那位年纪大一点的女士,她说:"等一等,我给你查查。"

然后,她告诉了我一个地址,是百东居委会的地址。我说:"我刚从居委会出来,他们说让我到你们这里来问的,他们什么都不知道。你要是知道就告诉我,居委会的肯定是不知道。"

她嘟囔着说:"反正你问的这些事,都得等区里的指示。"

我生气了,嗓门提高了八度:"你这不是废话吗?既然你还得等区里的指示,干嘛又叫我到居委会去问?选民登记都开始了,为什么连选区划分都保密?"她俩都不说话。

我看从这个选举办公室也问不出什么了,还是去找刚才人大办公室的卢主任。于是我又来到新楼的三层卢主任办公室,敲了几下门,没人答应,我就站在走廊里东张西望。突然看见卢主任在隔壁的办公室里,我赶紧走过去,刚要进门,门一下子就从里面关上了,差点碰到我的头。只听见里面嘎吱嘎吱的锁门声。我使劲敲门,"砰砰"的敲门声在走廊里回响。终于,门开了一个小缝,露出一位年轻女士的半张脸,问我什么事。我说找卢主任。她说卢主任出去了。

我急了,我说:"我刚看见卢主任就在里面。"

她说:"卢主任刚刚出去。"

我说:"你这个办公室几个门?从哪出去的?"

她说:"真的没在,要不然你到主任的办公室等吧。"

我说要等到什么时候?她说你就等一会吧,我给卢主任打电话找找她。

我说:"主任的办公室没有人,我一个人在那儿不合适,我就在你的办公室等吧。"

我一边说,一边推门。她用脚顶住门,说什么也不让我进去。我当时真想使劲把门推开,看看卢主任怎么解释。但是这个女孩吓坏了,死死的挡在门口。我又生气又好笑,我一个小老太太,怎么把他们吓成这样啊?我想,还是给她留点面子吧,于是我就到卢主任的办公室等着。那个女生反手把门带上,跟我过来。

我跟她说:"就是想知道选区是怎样划分的,了解一些选举的程序,谁知道,告诉我都行。"

这时,桌子上的电话响了,那个女士拿起电话,然后让我接电话,是卢主任打来的。卢主任的声音很温柔,态度很好,就是什么都不知道,等区里指示。

我说:"那好吧,以后我每天来一次,我看你们什么时候才能知道选区是怎么划分的!"

我一边走一边跟那个女士说,我如果想跟卢主任过不去,我就在你门口等着,看他什么时候出来。那个女士笑笑不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