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自愿抛弃”―北京劳教调遣处第一天

"自愿抛弃"北京劳教调遣处第一天

野靖环

这个三层小白楼是关押女劳教人员的。分别是:九大队,十大队,十一大队。

十一大队是长留的,专门关押表现好的法轮功的。还有一些吸毒的、卖淫的当牢头狱霸。

九大队在一层,从4层台阶上到平台,就可以进入大门。大门是铁制的,上部是玻璃,玻璃上写着"收容人员专用通道"。

一进门就是一个长约13米、宽约9米的大厅,大约有120平方米。大厅的西面是筒道,我们被直接带进筒道北面的第一间屋子,叫北一。

一进屋,一个劳教人员就让我们打开行李包,顺着墙,把被褥铺在地上,把其它物品放在被褥上。我看见她胸前戴的牌子上写着"代元元、吸毒、36岁"。

警察命令我们脱光衣服,�体站着,按照她的命令转动身体,警察和代元元仔细地查看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李亚斌的臀部有一个伤疤,被她们记录在一张纸上。秦永红的后背有一块胎记,也被记录。问我身上有伤疤没有,我说没有。我又想起来颈部做过甲状腺切除的手术,就说了。

马上被警察训斥:"刚才问你你说没有,这会儿又说有,以后想好了再说。"她们仔细看着我的脖子,却看不出手术后的痕迹,商量着记不记,最后还是做了一个记录(后来我瘦了,脖子上的每一根筋都暴露出来,这个手术痕迹就清晰的显现)。

四月的天气还很凉,这间屋子又是北面,一丝不挂的站了这么长时间,已经开始发抖了。幸亏检查完了,我赶紧拿起背心要穿,却被警察制止了。她说这件背心的图案太花了,不让穿。我说这只是印有奥运五环图案的白背心。她说颜色鲜艳,不行。我只好又拿起一件白色的背心穿上。穿完了秋衣秋裤,我又拿起毛衣、毛裤要穿,又被她们阻止了。

代元元给每人发了一身灰蓝色的涤纶队服和一双松紧口的黑布鞋,就让穿这些。我一直穿着毛衣毛裤,现在只让穿单衣,感觉很冷。就说想多穿点衣服。

警察说:这里不让穿毛裤。你的毛衣是开身的,系扣子的也不让穿。

我的行李中还有一身紫红色的班尼路的绒衣绒裤,就拿起来。可是警察又说,这里不让穿颜色鲜艳的,穿在里面也不行。我只好要求再穿上一件秋衣和一条秋裤。

警察说:"你怎么这么多毛病啊?你看见谁穿两条秋裤?"

接着,有2个劳教人员开始清理我们的物品。从拘留所带来的东西几乎都不让留下,只给我留下了卫生纸和一条裤衩、一身秋衣。本来是成卷的卫生纸被抖开,像一堆烂布条。

我的防雨风衣、羽绒坎肩、毛衣毛裤、绒衣绒裤、毛巾、牙膏、水杯、肥皂及肥皂盒、软底皮鞋、袜子、还有那件奥运五环的大背心等穿的用的,还有从拘留所带来的两袋牛奶、一包花生米、一袋维维豆奶等都让我"自愿抛弃"。说这里发生活用品,新来的劳教人员没有资格吃其它食物。

我舍不得扔掉那些衣服,就问:"能不能等家里来人见面的时候带回家?"

警察不高兴地说:"半个月以后才让接见呢,这么多东西没地方给你存放!"

我想用我装行李的大布袋装这些东西,也不让,说只能用这里的塑料袋装,一个人就给一个塑料袋。

我看见和我一起来的李亚斌、秦永红的45瓶洗涤灵、十几块香皂和肥皂,还有40袋洗发液也被"自愿抛弃"了。我赶紧把儿子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我买的羽绒坎肩和其它几件我实在舍不得扔掉的衣服挑出来,这几样就装满了塑料袋,其它的东西只好不要了。

每个人都必须在一张纸上写"以上物品是我自愿抛弃"并签名按手印。这个过程叫"清身"。

王晓丽比我们来的早一点儿,后来进了班才知道,她被"清身"清得非常彻底,连一件换洗的衣服都没留下。她在拘留所关押了4个月,随身带的一点儿钱都用完了,也没钱买生活用品。在调遣处一个多月,她没换过内衣;她没有卫生纸,上厕所大便后,用手接着茅坑里的水洗屁股,被警察狠狠的训斥。但并不给解决。每个班都收"公品",可是,公品买的都是牢头狱霸用的东西。我们给王晓丽卫生纸她也不要,给她买内裤她也不要。一个星期洗一次内裤,洗完了,她就把内裤的水拧干,直接穿上,队服裤子印出一个裤衩的湿印。后来,有一个筒道里的小哨出狱,送给王晓丽秋裤和裤衩,她很高兴。

我们班里有一个值大夜的吸毒人员,叫李志新。这一天下午梁队长查卫生,从李志新的洗脸盆里发现了一个红色的小背心和一条黑色裤衩。马上就让小哨把李志新叫起来。李志新值了一夜的班,正在九班睡觉。

她迷迷糊糊的站在六班门口:"队长好,报告队长,我能进吗?"她喊报告词的时候无精打采的。

梁队长不理她,继续检查卫生。因为在九大队,各种报告词必须是喊出来的,声音越大,表明对警察越尊敬。

李志新又报了一遍,这次声音大了一些。

"你不是哑巴啊?这不是也能出声吗?刚才是故意的,是吗?到那儿给我报去!"梁队长说着用手一指门外。

李志新向后转身,面朝筒道的墙喊起了报告词。

我们都站在窗户前面,正好看见门外的李志新低头站着喊报告词,我替她产生了一种屈辱感,心里乱起来。梁队长没规定喊多少遍,喊到什么时候算完啊?

幸好梁队长查完了卫生就把李志新叫进来了。代元元把裤衩、背心扔在李志新脚下。

梁队长问:"怎么办?"

李志新说:"我以后再也不放盆里了。"

"没有以后!你都二进了还不懂规矩?自愿抛弃!写检查!"梁队长说完就出门到七班检查卫生了。

李志新赶紧写"自愿抛弃"的声明,值夜班时再写检查。代元元跟着梁队长查完卫生后,看着李志新把裤衩背心扔进厕所的垃圾桶里。然后拿着李志新写的"自愿抛弃"的声明到大厅去了。回来之后说:

"李志新,为了你,我又去大镜子默哀。"

李志新说:"你不会等队长出来再交吗?"

代元元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梁队长让我马上交给她,我不去默哀求见队长我还等着?我找死哪!"

李志新趁着放茅的时候又从垃圾桶里把裤衩背心捡出来。垃圾桶里已经装满了卫生纸和带血的卫生巾、护垫等,她只需轻轻的掀开桶盖就把东西拿出来了,马上就蹲到旁边的便池上。站起来的时候,看不出把东西藏哪了。这里不准送衣物,内衣内裤都是稀有物品,必须在小商店买。她家里没人来看她,帐上的钱很少。

新来的劳教人员,不管你是否带着钱进来,一律都要过"自愿抛弃"这第一关。这一关,对于那些没钱的人的打击尤其之大,她们为了自己的物品被扔掉了,都会心疼的哭,可是这里又不许哭。看着她们那种悲伤的、可怜的样子,我的心也跟着颤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啊!只有看到、经历过,才知道。

其实,这些物品并没有被"抛弃",而是卖了。就连我们被剪掉的头发,都卖了。卖的钱,不知道进了谁的口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