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在北京市高级法院开庭

北京市高级法院开庭审理

维权人士野靖环、杨凌云诉海淀区政府

包庇警察暴力执法

 

按,这是北京维权人士第一次走上北京市高级法院的高台阶在法庭里对政府包庇警察暴力执法案开庭。弱势群体依法对政府、对公安局提出指控,无论判决的结果如何,起码诉讼程序合法,让公民有说理的机会。起到了对政府、公安局的违法行为公开批评和监督的实际作用。公权力必然会减弱霸道,适当的受到制约。虽然整个开庭审理过程没有让上诉人充分发表辩护意见,但此次开庭引起了一个小小的“地震”,公安局照例通知代理人或旁听人不要参加,但都遭到大家的拒绝。说明高法开庭的意义重大、非凡。我们希望,通过每一个公民的法律实践,达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目的。

 

2012216星期四上午10点,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二法庭开庭审理了野靖环、杨凌云上诉海淀区政府、海淀区公安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

 

上诉人一方由野靖环、 杨凌云和4名公民代理人刘秀贞、郑威、野靖春、包龙军组成。

被上诉人一方由海淀区政府的行政复议办科长李伟、原案件承办人苏晋达代理海淀区政府出庭、第三人海淀区公安分局法制办的金亮代理公安局出庭。

 

前来旁听的有维权人士、民主人士、律师等。在安检时,旁听人员身上的所有物品都被要求存入柜子中。还好,还允许穿着衣服进入法院。最坏的法警队长陈辉不停的打电话向公安局汇报进入法院前的情况,45个法警跟随我们。

 

案件的起因:

野靖环、杨凌云等北京维权人士在北京泓韵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遭人陷害被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以过失致人重伤,判处王宇有期徒刑三年的冤案期间,多次与王宇的丈夫包龙军先生一起到铁道部反映铁路公安、铁路法院的违法问题。

20101129日上午8点半,野靖环、杨凌云、包龙军、王玲等4人在铁道部传达室门前,等待与其他人一起反映王宇冤案的问题时,突然被羊坊店派出所警察要求野靖环4人离开此处,被野靖环等人拒绝后,立即又被羊坊店派出所的警长苗宇等人暴力摔倒在地上,又拽起来塞进警车,拉到羊坊店派出所关押在地下室。

在车上才得知,今天早上8点半,吴邦国的车队从铁道部门前的公路上驶过,公路两边的人必须要老老实实的,不准出现任何动作,否则,执勤的警察就该倒霉了。如果再晚10分钟,警察就不管了。

第二天,野靖环、杨凌云就此事向海淀区公安局递交了投诉,要求予以调查。接受投诉的督察民警刘涛说:“3天答复,最长7天。”但是,至今已经440天,海淀公安局没有一个字的答复。

无奈之下,在2011325日,野靖环、杨凌云向海淀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在复议期间,海淀公安局于410日给区政府的“答复书”还说:“我们正在调查之中。”此时距离投诉之日已经过去了140天。

就是这样一个明显的公安局不作为的问题,海淀区政府竟然以“海淀公安局没有法定职责”, 不属于行政复议的受理范围为由,驳回了野靖环的行政复议申请。所以,野靖环一纸诉状将海淀区政府起诉到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败诉,又上诉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此案的焦点:公安局不处理公民的投诉,公民以“公安局不履行法定职责”提起行政复议,是否属于行政复议的受理范围。

高级法院组成合议庭,审判长朱世宽、朱海宏(承办人)、向绪武同时审理此案。庭审进行了一小时,择日宣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